徐立山職能治療師

  每週五晚上六點的「動態競賽主題課」,總是會聽到孩子抱怨著「老師!我不想跟他一組!他都不會幫忙」、「蛤~跟他一組又要輸了!」對於孩子的分組,都是我根據孩子的能力及訓練目標來規劃與安排的,而會出現這些「怨言」,也是精心設計的結果!因為我們就是要訓練這些孩子能夠融入團體、分工合作。

  會設計這樣的主題課,其實跟我的經驗有關!記得小時候的我是個內向、害羞的小孩,對於很多事物都需要更多時間來適應,進而無法跟上大家的步調,所以連帶著各種社交、團隊表現也都不好,同學們都覺得跟我同一隊容易輸、都不跟我玩,久而久之,我成為團體邊緣人。後來到了高年級,有些全班必須參加的競賽活動,像是大隊接力、體操表演、拔河等,我才逐漸學會如何融入團體,也學會如何跟同學適當表達意見。我在班上逐漸展現出自信,人緣也變好了,甚至覺得上學、進入班級不再有壓力,連學習都覺得變輕鬆了!

  因此,在成為職能治療師之後,我深入了解競賽運動對孩子的好處。在文獻回顧之後發現,孩子們總有喜歡幫助別人的動機,因此從這樣的心理角度設計活動,可以增進孩子互助的機會,進而提升分享、互助、分工、合作等技巧。而從生理角度,運動本身可以促進正向激素的分泌,包括血清素、多巴胺、正腎上腺素,因此能讓孩子更積極、更正面看待他人及事件。就因為這樣,「動態競賽主題課」就開張啦!

整體來說,競賽運動對孩子的好處包括:

  1. 身體機能:改善肌肉張力、提升耐力與穩定性,更有助於建立協調性。
  2. 社交能力:利用團隊活動的過程,孩子不只學會合作、溝通,還能懂得如何尊重他人、接受團隊決定。
  3. 情緒穩定:經過設計的活動,我們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,養成積極的心態,並且能夠面對壓力、抵抗挫折,進而培養穩定的情緒。
  4. 技能學習:在同儕的互動中,孩子更容易學習到各種團體中需要的技能,包括察言觀色、問題解決、意見表達等。

  經過之前幾期的主題課過程發現,孩子除了喜歡每周來上課外,許多媽媽反映孩子變得更善解人意,也有孩子因此在學校交到好朋友!歡迎大班以上的孩子趕快跟診所職能治療師報名,每周五晚上六點一起來,在歡樂的競賽活動中,建立團隊合作精神、學習交朋友技巧!

Leave a Comment

READ:(